Apple store user experience sharing

Apple store user experience sharing

Date
Feb 9, 2018
Tags
Sharing
想在這裡記一次去 Apple Store 維修產品的經歷。
話說一次買了新的 iPad Pro, 也同一時間購入 iPad Pro 專用的 Smart Keyboard。 這個 Keyboard 貴得很, 而且只能配合 iPad Pro 使用, 非常不值。 但沒辦法, Apple 的產品就是這樣, 一買就是要把整個系列的產品買下來才行的。
辦公室樓下就已經有 Apple Store。 Apple Store 永遠開在最方便的地方, 而且地方夠大, 除了展示蘋果的產品外, 也會舉辦不同的工作坊。 雖然去的人是挺多的, 但環境很舒服, 基本上坐上大半天都沒問題。 我在網上早約了時間, 在約定的時間去到, 坐下不久就有 Genius Bar 的專家來服務。 我指出這個 Smart Keyboard 的連接很不穩定。 本想在他面前展示不能打字的情況, 可是那刻這個 Smart Keyboard 又好了, 沒有任何問題。 我想如果是其它公司的產品, 肯定會問很多次才會幫你換。 但 Apple 基本上在不過問的情況下, 直接就給我換了一個新的 Smart Keyboard 了。
本來只是想檢查一下,或看看怎樣可以維修到。 沒想到竟然馬上換一個新的給我。
當然事後想起來,可能是因為 Smart Keyboard 本身成本價不高, 所以隨便換一個給客戶是沒有問題的。 反而如果壞的是 MacBook Pro 這些產品, 可能就只是維修而不是直接換機了。 而且買回來不久就有接觸問題,正是代表 Quality Control 做得不夠, 產品的質素確是有向下走的趨勢。也有可能是他們早收到很多客戶投訴這個 Smart Keyboard, 所以早有 policy 讓客戶換貨吧。
不過撇除這些,Apple即使貨物已經出門,還是會一直支援着顧客使用這個產品。 保用也不需要提供購買單據。在方便的地方,舒適的環境,不用排隊就可以馬上更換到新的產品。 好像沒有其它的公司做得到。
我還記得早前有一次,是 iCloud 的 Sync Up 問題吧, 在 Apple 的官網回報了這件事, 他們基本上是兩分鐘內就會有真人回電。 因為我的這個 iCloud Sync Up 問題比較花時間, 所以我也把這個問題回報了多次。 基本上你任何時間, 只要你懂英語, 他們都可以在兩分鐘內回覆。 在香港的時間會有香港或國內的支援人員, 在其它時間可能有星加坡或其它國家的。 我感覺到自己得到一 team 人的支援。
這可能就是做生意的最高境界吧。 要做的是和顧客建立一種關係, 而不是單純的售賣一件產品。Apple 真是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