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you ready to be a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Are you ready to be a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Date
May 6, 2015
Tags
Photography
Business
要成為專業攝影師,首先我們要定義何謂專業。專業,英文就是 professional。Professional 的相反就是 Amature (業餘) 。所以簡單來說,如果你以攝影是你收入或工作時間的一大部份的話,你已經可以被稱作為專業攝影師了。
notion image
但話說回頭,如果不能拍出好的照片,又怎可以吸引到客人或公司聘請你呢?所以能以攝影成為職業的人,他的攝影技術應該有一定的水平,及得到不少人的肯定。
除了拍攝和後製的技術外,職業攝影師和業餘攝影師有一個決定性的分別。對職業攝影師來說,每一次攝影都是一個項目,是要 deliver 的。所以有很多其它元素可能要考慮進去。例如項目的預算,時間,處理不同的人事關係,如何 deliver 作品等等。攝影再不僅僅是興趣,隨便拍一兩張,不計較成果。
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因為我是從事婚禮攝影的時候,特發事件也特別多。例如在一場 pre-wedding 拍攝時,要和客人溝通好時間,安排好行程,還要處理和 make-up artist, lighting specialist 的關係。也要預算如果其中一方行程有延誤,有沒有後備方案。例如客戶遲了起床,make-up artist 化妝用多了時間等,天雨等,這些我都有預過。應該怎麼專理呢。處理得到位與否就是專業和業餘攝影師的分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