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 a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why am I using mirrorless camera

As a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why am I using mirrorless camera

Date
May 10, 2015
Tags
Photography
Mirrorless camera 在香港被稱為無反,在內地會叫微單。對比起單反 (DSLR – Digital Single Lens Reflex),一般人會覺得最大的分別就是機身比較少,而且亦有一個感覺它是在專業與初學者之間的中價相機。這幾年 Mirrorless 也特別流行,除了因為是廠商的大力巿場推廣外,科技的進步也是主因之一。現在一些高階的 Mirrorless 相機,例如我常常使用的 SONY A7 系列,Sensor 更已經是全片幅,應付專業的攝影需求其實已經沒有問題了。而且 Mirrorless 於我來說更比單反有以下的好處
notion image
1. 機身更輕便
因為 Mirrorless 的相機把機身內可升降 45 度的反射鏡拿走,機件結構更為簡單,所以非常輕便。拍照時機動性會更強。以我自己為例,我每次拍婚紗照都會帶三部相機,因為我很懶換鏡頭。而就算三部相機加一堆鏡頭,再加兩支閃光燈,放進一個 21寸的 pelican 箱內,還是綽綽有餘。我會覺得減輕了很大的負擔,另自己更享受拍照。
2. Electronic Viewfinder
我個人很喜歡 Mirrorless 相機的電子取景器。首先,先澄清一下如果沒有 Electronic Viewfinder, 而是用機背的LCD 取景的話,不太適合專業用途。原因是因為在戶外猛烈的陽光下,很難看清 LCD。但 Viewfinder 就沒有這個問題。而我個人認為 EVF 比 OVF 更好的地方是它更有所見即所得 (WYSIWYG) 的效果。曝光過度或不足,按快門之前已經大概知道了。雖然不及 OVF 真實,但我個人認為效果更好。
3. Focus Peak
高階的 Mirrorless 有這個功能,就是在手動對焦時,可以 highlight 出被對焦的物體。這個其實有點像在單反裡用 live view 然後 touch screen 指出想對焦的物體。我經常透過 EVF 使用這個功能,我可以自由手動控制對焦點,而且很靈活,很快。
當然,每一部相機對於我來說,都有其優點,缺點。而我也是知道大眾仍抱有一個印象就是越大的相機代表越貴,越專業。仍有很多人認為 Mirrorless 不夠專業,專業攝影師不會用。我的作品大部份都是以 Mirrorless 拍攝的,寫這篇文章是想帶出一點,我們要以開放的態度接受新事物,用理性的方式去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