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pick up a new skill, e.g. photography

How to pick up a new skill, e.g. photography

Date
May 26, 2015
Tags
Learning
Life Hack
Photography
攝影和其它技能一樣,如果你從來沒有接觸過,也不用怕,學習不是一件果難的事。有些人認為攝影要講天分,要知道 talent is always overrated。我認為只要你有興趣,認真去學,也不是無從入手。
PICTURE OF JACK CHAN SHOOTING IN HANGZHOU, SHOT BY IPHONE
PICTURE OF JACK CHAN SHOOTING IN HANGZHOU, SHOT BY IPHONE
學習的途徑首先要策略地分析你需要學習的東西。回想你在求學時期,每個學期都有大綱,這些大綱就是一些重點。是教育家幫我們分拆出來的重點。學習攝影一樣,如果你想很快上手,一定要把整件事 disect,看看大網。然後 divide and conquer 。例如你可列出如相機鏡頭機本操作,燈光應用,顏色理解,後製軟件應用等等要點。把這些重點在拆分,然後重點訓練,這樣學習就可以更有系統了。
然後關於練習。學任何技能都要練習,所謂 practise makes perfect。但我想在這裡提出練習有分有意識和無意識。例如想了解不同燈光 Quantity and Quality 出來的效果,一定要靜下來,像做實險般去嘗試,這樣才能真正明白。就像你打籃球,踢足球一樣,不是和朋友踢得多就可以快速地進步,這樣並不是有意識地重點訓練。你看職業球員每天訓練表,可能是先有重點的體能訓練,然後是不斷射門,然後是盤球。就是把整件事先 disect 到基本技術層面 ,然後重點,系統地有意識訓練。有意識地練習,進步會很快。這也說明為什麼拍得多照片的人有時反而不及拍得少的人好。
還有一點,就是要克服害怕失敗的心理障礙。很多時在學習的過程,會遇到樽頸位 (bottleneck)。這時很多人會選擇避過。這很正常,as that’s how human brain works! 例如我彈鋼琴,可能我的手指速度不快,彈過快的歌時會有難度。這時會有 tendency 是儘量不向難度挑戰,反而不斷彈自己熟識的歌,以為這樣就是練了琴。但這不會令你有突破。而很多時學習就停在這裡。要突破,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弱點並勇敢面對和透過不斷練習而改善。
以上所說的其實可應用到所有的 new skill。人的腦袋有很大的潛能,只是我們沒有好好善用。學新東西也不是想像中的困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