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NFT the next big thing?

Is NFT the next big thing?

Date
Aug 28, 2021
Tags
Crypto
这大半年兴起的NFT,其实概念就是把原本的加密货币每一个 token 都变成独一无二,英文来说叫 non-fungible。以前每一个虚拟货币,跟另外一个虚拟货币其实是可交换的。 一个Bitcoin和另外一个Bitcoin没有区别。 这叫 fungible,也是货幣的特质。但现实世界上, 有很多有价值的东西,不像货幣,是独一无二的。 就如张大千的画,很有价值,也是独一无二。NFT (non-fungible token)就是用来 model 真实世界的这种 token.
我推介大家到现在全世界最大的 NFT 市场 OpenSea 上看看。很多人看到上面的艺术品,会觉得没有什么特別。 你也可以搜寻一下Cooper 你也可以搜寻一下 Cryptopunks 这个 collection,总共 1 万件不同的 NFT。在执笔这一刻,可以看到其中有些可能是特別稀有的 Cryptopunks 头像卖到 4200 ETH,即是大概港幣 1.2 亿。坦白说,我初时也理解不了其价值。特別是我们这种在网络时代长大的,这些所谓的数码艺术品,就是一张 JPEG 图。 在现实世界里,艺术品的版权是受法律保护的。但在加密世界的区块链上,即使这个 NFT 在区块链上是属于你的,但其实这个图片仍然可以无限被复制。现时的法律制度仍未涉及到区块链上的版权问题。所以用一个传统的思维去想整件事,非常难理解为何区块链上的艺术品会有价值。
但想得深入一点,就开始明白这个其实是一种文化 (我本想说这是一种次文化,但现在却更像是新一代主流文化,或可说是一种趋势)。而文化是一种无形的资产。
在现实世界里,我们也可以反问为什么奢侈品会有其价值。当然你可以说,奢侈品例如一个女装名牌包包用料的确比普通的包包好很多。而且亦是著名的设计师设计。但这能完全解释其在价钱牌上的多位数字吗?我认为价钱一大部份是买一种无形的虚荣感。
一个港幣10万元的女装包包,有实实在在的材料成本,也有难以量化的设计成本。 但我认为佔最大部份的,亦都是顾客最愿意付钱的,可能是这个包包能够让人带来的虚荣感。
奢侈品很奇怪,价钱标的越贵,越有其吸引力。这是因为奢侈品让人有花得起的感觉。 能令人觉得包包的主人有钱有地位。
区块链有点像现实世界的平衡时空,在区块链上你的产权,被区块链上的每个用家认可。 一个看似无谓的艺术品,却有着奢侈品的特性,能证明物主花得起。事实上我们看到例如 Cryptopunks, Bored Ape Yacht Club  这些NFT,吸引大量明星球星追捧。
notion image
NBA球星 Stephen Curry 把购入的 NFT 换成 twitter 头像,他购入的价格为 $180,000 美金
想起 The Psychology of Money 里面的一句说话
We all do crazy stuff with money, because we’re all relatively new to this game and what looks crazy to you might make sense to me. But no one is crazy – we all make decisions based on our own unique experiences that seem to make sense to us in a given moment.THE PSYCHOLOGY OF MONEY: TIMELESS LESSONS ON WEALTH, GREED, AND HAPPINESS. BY MORGAN HOUSEL
每个人使用金钱的观念都不一样,很大程度取决於他的成长背景。我们无办法去理解,但 no one is crazy!
我认为 NFT 会继续存在,这是现实世界数码化的一个过程。 正如多年前没人能理解互联网上的东西为何有价值。 为何一个网站能值那么多钱。 一些艺术品如能以 NFT 的形式在虚拟世界永久存在,这是观念上的突破,亦是一件好事。
你对 NFT 有是怎么看的呢? 你会乘着这个浪潮创造自己的 NFT 吗?还是在二手市场炒卖现有艺术家的 NFT? 分享一下你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