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ging an Airbnb

Managing an Airbnb

Date
Aug 28, 2021
Tags
Business
Money
我是在Airbnb刚流行的时候就在香港经营过Airbnb,那时做得挺好。现在在深圳也有一个房子作为民宿出租。
为什么我要选择把房子在airbnb出租呢?而不是直接把房子长租给租客呢? 其实如果经营得好,我认为短租有挺多的优势的
  • 短租租金按日算。你的访客会对標酒店价钱,日租可以收到更贵的租金
  • 访客一般以旅客为主,一间都到城里四处参观,很少留在房间內。不会对房间有改动,添置傢俬的要求。对房间破坏力相对较少
  • 有很多人像我一样,喜欢保留一个自己风格的房子。在Airbnb出租,你可以把房子设计到你自己喜欢的模样,很有成就感
  • 比起股票或其他无形投资,出租这种被动收入更具实在感。而且有些访客会向你询问城市的周围情况,可以推介好玩的地方。周围房东的体验还是蛮有趣的
实际操作方面,最重要的心法是你要从访客的身份去想自己的房子是否舒服。可以从宜家家居买一些简约又好看的家具。
相片拍得好似关键。虽然人们说不要 judge the book by its cover,你从標题党的流行就知道没有给人好的第一印象,人家基本上不会订你的房。就像你去玩交友app,不放几张自己满意的自拍照,没有异性会主动接触你。幸好 Airbnb 是有免费提供一次拍照服务的。配置好家具,收拾一下房间。再摆几盆仿真花,选一个阳光好的大白天,拍出来的照片自然美。
房子要找人清洁打理。不用每天这样做。 每次有新访客入住前找清洁阿姨搞一次。 打救被单拿去洗,新被单换上,清洁一下。一般不用很贵,价钱也打在房租內。 这是很必要的。房子漂不漂亮,这些是咸鱼白菜,各有所好。 但这么久以来我还没有碰过一个客人对卫生是没有要求的。他们有可能会对你说房间随便打扫一下就可以了,可不可以便宜一点。千万不要相信,卫生是 没有人能够妥协的。
房子最好改做数码门锁。最便宜的国產港幣1000多,贵一点几千块就有韩国三星。非常值得投资。我把房门密码包括其他入住讯息都会提前打入手机的记事本里。到时有访客预订,直接 copy and paste。方便,快捷,省心。有时旅客也会觉得你很专业。
入住前把入住讯息发给访客,但最重要一点不要忘记在他们退房前也发一个消息给他们。內容要不忘感谢他们住在你的房子,最重要是提醒他们给你五星正面评价。你也要说你也会给对方好评。这个是相互的,reciprocal。一个长篇认真的好评可以带给你日后很多生意。做其他行业的也是这个道理。
这样搞下来每月可以比长租多赚 50%。其实已经很不错。 前几年我听说国内有搞民宿的风气。有很多二房东会把业主的房子收过来, 跟他们签定一个三五年的租约。然后他们会报纸家具,装修, 再在这些与Airbnb的民宿平台放租出去。每个二房东手下几十间房子,利润也很惊人。
还有一些搞得很有特色的。在城外把一个如別墅般大的房子租或买回来。 精心佈置,拍视频给在社交媒体宣传。大搞特色旅游,有些感觉比酒店做得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