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Create

ProCreate

Date
Feb 11, 2018
Tags
Design
Calligraphy
notion image
如果你有使用 iPad Pro 的話,可能都會同時買進 Smart Keyboard 及 Apple Pencil 這兩個配件。Apple 的配件向來都是貴, 但這兩件配件我都會推薦一拼買入。 Smart Keyboard 能讓你可以隨時隨地把一部 iPad Pro變成一部 Laptop, 對於從事文字工作的人會很有用。而 Apple Pencil 更是 iPad Pro 與 iPad 最大的分別。 要知道 iPad 是用不到 Apple Pencil 的。 一支 Apple Pencil 是 iPad Pro 最好的搭擋, 能你用 iPad Pro 時有用筆記本的感覺。
有了 Apple Pencil 以後, 不拿它來作畫, 會感覺有點浪費。我便在網上搜尋了一下, 發覺最專業, 最多人推薦的就是這個叫 ProCreate 的軟件。 這個 App 是連 Apple 也推薦使用的。我不是一個畫家, 只會用 Apple Pencil 來修圖。 所以妄想用這個軟件去親手一筆一筆地去繪畫這幅大作,是不可能的了。 但抱着小朋友學畫畫的試玩體驗的心態, 發覺整體感覺還不錯的。
這個軟件功能還是頗多的。在繪畫方面有很多不同的筆觸可以選擇。而每一個筆觸, 點進去後還可以細調質感流暢度及各樣。也可以像 Photoshop一樣建立圖層。 一個繪圖的 App 能建立圖層是很重要的,現在很多時畫家作畫時都會先用鉛筆起稿。在數碼繪畫的環境下,他們可以用鉛筆先在底層畫一個初稿,然後再一層一層在上面塗上色彩及加上各種後期效果。這個 App 也有一些基本的宏觀全局調整的選項。 我在 iPad Pro 下試了 Gaussian Blur, 圖像 render 的速度很快, 亦可實時預覽到效果,算是非常不錯了。
notion image
notion image
notion image
早前我也用這個程序做了一張揮春書法, 還蠻像樣的。 雖然是寫硬筆字, 因為有壓力感應, 出來的效果和毛筆很相像。 最重要的是可加上各種不同的特效, 如灑金, 漸變色等。 亦因為是直接在 iPad Pro 上寫, 不用經過 Wacom 壓力筆再到電腦, 全個過程簡單直觀。 我相信將來用平板電腦數碼作畫, 將會是藝術界的下一個大趨勢了。
再過幾天就是春節, 在這裡也祝各位讀者新春快樂, 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