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per price is market price

Scalper price is market price

Date
Aug 28, 2021
Tags
Economics
我喜欢打篮球,跟朋友去打篮球的时候,都会说在香港很难订到室內篮球场馆。特別是下班的繁忙时间,一般都是给人家订了。这边的人很夸张,因为大部份室內篮球场馆都是政府康文署管理的,是有限资源。黄牛党的出现,令到篮球场订场票变得有价有巿。一般在市区繁忙时间的篮球场可以少到港幣400块钱一个小时 (原价是 150 块)两个小时加起来就 800 块。当然打个全场,十个人分每人才港幣 80, 可以接受。
因为有这个利润空间,所以你会看到有黄牛党可能找一些老人家在提前一天晚上就在体育馆门外通宵排队到 7:00 醒来的时候就可以直接订场了。
很多人对黄牛党也是很有意见的。他们会觉得如果订不到场是因为有需要的人太多,这个是可以原谅和理解,因为他们觉得这个事大家都是在一个公平竞争的状态, a level playing field。但是黄牛党纯粹订场就是来赚钱。把场订到以后他们又不会去打篮球,一般人就会觉得是多了一堆人来抢场,然后价钱就是因为这原因给炒上去了。
黄牛党是把这个当成是生意的。除了雇人去排队以外,还可能开发一些电脑程序 (bot) 自动在网上透过不断更新把场都预约了。他们是一个商业组织,一般市民大眾根本没办法跟他们去斗。这里又掀起了更多的不满。
读過经济学的就会把这个问题想成是正常的市场现象。 黄牛价就是市场价。拿炒卖运动场馆票为例子。 一个篮球场,政府开价 150, 其实是开价偏低。巿场上有人愿意付 400 元给黄牛党,就代表一小时的篮球场票值这个价钱。所以並不是因为有黄牛党,价钱才由 150 元炒到上 400 元。而是这张票本身巿价就值 400 元。
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思想实验,如果这世界没有黄牛党,而是你排队把这张票用 150 元买到手了。但你临时有事去不了,想把它卖出去。假设讯息传递不是一个问题,你在 facebook 发这样一个 post,全世界都看到並可以开价。有人开 180, 有人开 280, 最高有人开到 400。你会选择卖给谁?就是 400 那个人。黄牛党其实就是替代你做这件事。那有没有可能比 400 更高?理论上不会,如果巿价是 500 元,那黄牛党就不会以 400 元就卖出去。
有时候我会把黄牛视为是一个 liquidity provider。没有黄牛的话,这些票给人买了,你也是买不到的。现在有了黄牛,为运动场票创造了一个市场,大家价高者得,至少你愿意出钱,你可以买到。有一个选择总比没有选择好。
又有人会说如果没有黄牛, 大家至少在一个公平竞爭的状態。 如果你真的很想打, 你也可通宵达旦在体育馆守候, 总有机会可以订到场。 这个想法又如何呢? 没有黄牛,运动场票流通性就更加不足,变成没有巿场。这样的话人们就只能用其它的方法去竞爭。从社会整体的角度看, 一百个人同时排队, 最后只有一个人能订到场。要注意的是资源还是稀缺的,没有巿场不代表人们不能用其它方法去竞爭。拿走自由巿场, 也必然有用金钱以外去竞爭的方式。 在这个情况之下就是一百个人用时间去竞爭。 谁更想订到运动场, 谁就付出更多的时间。 用时间去竞爭对社会整体来说是会造成浪费的。我们这样想, 假设这一百个人各平均用上两小时去排队, 总共就耗费了两百小时。 但最终只有订到场的那个人用的两小时是没有白花, 其余 99 x 2 =198 个小时是浪费的,是没有为社会带来任何生產力的。但如果有巿场,大家用金钱去竞爭。这些时间就可以省了下来做更有用的工作。
说到这里,我想到內卷现象,其实也是同一个道理。与其大家在內耗,倒不如大家发挥自己的自身优势 comparative advantage,然后再以金钱作为交易媒介,各取所需。这才是最优的资源分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