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ow down to increase your communication effectiveness

Slow down to increase your communication effectiveness

Date
Mar 4, 2018
Tags
Psycology
Life Hack
早前和內地一個銷售人員了解內地的某個行業的情況。 我們聊了一通電話, 我就表明來意是想先行了解, 便叫他把有關的 PPT 給我看。 他那時也很明白, 知道我只是想作初步了解, 也就直接發了 PPT 後, 靜候我的消息。
但之後可能他等得不耐煩了, 便不斷想致電給我談詳情, 看我考慮成怎樣, 或是想向我推銷。 我一向都把手機設成靜音模式, 就算看到來電, 基本上都不會接的。 了解我的讀者可能在我其它的文章裡都知道我有這個 policy。 時間是現今最寶貴的東西, 甚至可以說是一種資產。 我們不應輕易讓人打斷自己的時間。 即使是一兩分鐘的干擾。 因為在干擾過後要回復專注是需要很多的功夫。
於是因為沒有接他電話, 也不常回他微信, 他開始沉不住了。 起初還語氣頗好的, 及後在微信裡發了一通脾氣。
怎麼說好呢? 我當然不會因為他在微信裡發脾氣說我沒接他來電, 沒回微信就和他互罵。 我和他本來就素不相識。 只是生意上想拿多點資訊, 他亦多一個潛在客戶。 本來關係就建基於業務吸引與否。 如果業務吸引, 我自然會找他幫忙。 業務不吸引, 就會只保持聯系。 其中沒有任何 personal 的元素。 作為一個銷售人員, 其實他也應該很明白。 那我猜是他的 EQ 不夠高, 或是在那天心情突然不好, 受到其它事影響。 就把情緒發泄到客戶身上了。
我是沒有所謂的。 亦當然不會和他爭吵。 只是覺得控制不了自己情緒是多麼不智啊。 可能客戶只是想多考慮一點, 如果受到他不斷的催迫, 甚至發脾氣的話, 我想即使業務再吸引, 也未必會找這位銷售人員。 再說, 就算客戶對其業務沒有興趣, 他也有自己的朋友啊。 說不定已經把他的業務介紹了給朋友, 現在反而卻被罵了, 你猜客戶會怎樣做?
我看很多獵頭的 agent 在這方面卻做得挺好的。 可能受到的教育多一點, 也比較懂得駕馭自己的情緒。 一般如果知道你對他們轉介的工作沒有興趣, 都會保持良好的關係, 或說會幫你繼續留意, 或說請你幫忙推廣他們這份工作介紹。 我有一個地產經紀朋友, 在這方面就做得很出色。 他第一次連繫我時就要我去看房子, 之後即使我沒有多理他, 他還會不定期打電話給我, 聊聊地產巿場近況。 沒有催逼, 就像是交換情報的朋友。 最後過了一年, 我在他手上買了房子。
我認為人最大的能力在於是否能認清自己的性格上的缺點。知彼是重要,但只是整個世界觀的一部份。人必須知己,知道自己內心情緒如何運作,才能對世界有更好的認識。
知道自己為什麼着急,是控制情緒的第一步。有很多時候,着急只是因為事情還未完結?這種沒有 closure 的事情是會 drive people crazy 的。大腦會把所以注意力都放在那裡,而同一時間也因為你沒有能力去控制這件事,所以情緒就來了。暴燥憤怒是因為你對事情失去控制力,潛意識讓你以為透過發怒可以左右事情。這是人類作為動物的本能。每個人都有這種本能,只是有些人通過認識及不斷練習,能夠更好的和內心溝通,就能駕馭自己的情緒。
很喜歡在 happiness hypothesis 這本書裡的比喻。每個人的內心,就像一個騎大象的人。大象是你的 emotion,你的理智就是騎着這只大象的人。 大象是你的坐騎,但你不容易駕馭牠。 如果有人刺激到你的大象, 或有天你的大象心情都不好了,你的大象就會依隨牠自己的本能,或是發怒, 或是四處亂走。 你坐在上面也只能受你的大象擺佈。 只有你有真正和你的大象溝通的能力, 你才可以做到知行合一。 看了這篇文章後, 真正可以明白到着急,憤怒, 未必能解決問題。 同時又能把你明白到的, 和你的情緒溝通, 令到自己能夠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