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ility

Humility

Date
Mar 20, 2018
Tags
Life Hack
求學時期的學生,是謙卑的。
不知是打從何時開始,在人漸漸長大的同時,慢慢就會覺得自己像懂得一切,好像這個世界是怎樣運作的,都有自己的一套獨到見解。這時人都會開始自大,認為自己的意見永遠是對。不能聽進別人的聲音。
有這種心態的人,說話特別霸道。你向他吐糟,他沒聽進兩句,就像已了解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你還不及把故事說完,他已來了一句這世界就是這樣運作啊。或來一句都沒什麼奇怪的。更甚者可能給你一個鄙視的表情,一副瞧不起你的嘴臉。你彷彿能從這種人的面上就能看出自己的弱小,好像吐嘈只是弱者的無病呻吟。
什麼時候人變成這樣呢?又什麼時候人才可回到求學時期那種好奇及謙卑的心呢?
在學生的世界裡,他們都是明白自己的身份。在浩翰的學海裡,每個人都能窺見皮毛。在知識世界裡謙卑,始終保持心境開放,接受新事物,新意見。放下心段,沒有誰比誰是更聰明的。這是我在教學時不斷學到的。
老師的意見固然要尊重,學生的意見也不能忽視。有時學生上課時在玩一些新玩意,不要就以為自己是老師的身份高高在上,就罷拙百家,獨尊儒術。從學生的玩具身上也可學到知識。如上年大流行的 fidget, 可是上億元的生意呢。
推而廣之,對待朋友,陌生人也要謙卑。謙卑的心讓你可以認真聆聽及學習到別人的思考方法。每個人因為他的背景不同,思考都會因此有着很大的局限性。例如一個醫生考慮問題的角度就可能傾向保守,因為在他們手上的是生命,他們講的是操守和專業。這和一個地盤工人的思考方式不同。地盤工人可能因為他們的生活圈子,講的是義氣和信用。社會需要不同角色的人好好合作,一同進步。保持謙卑的心,欣賞別人不同方面的才華,於己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