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ricing

Smart pricing

Date
Jan 6, 2018
Tags
Business
Economics
Behavioral Economics
為你的產品定價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你的生意能做大不,要看你的營利,營利多少,要看成交量及利潤。
notion image
好的定價不是簡單把你的成本加上一個隨意的百分比就好了。你問問你身邊做生意的朋友就知道。 價錢定得太高,消費者不會在你這邊買。價錢定得太低, 你的利潤就少。
和消費者消費前會貨比三家的原理一樣,但最 optimised 的定價就更複習了。 消費者格價,只需要找到同類產品最便宜的賣家。但商家在定價時,也要知道競爭的定價。定價要有競爭力之餘,也要同時保持利潤最大化。
舉個例子,你在賣紅酒, 一瓶紅酒連成本及你的營運開銷等,最低要賣一百元一瓶,就叫這個做 fair price 吧。 Fair price 以上的是你的盈利。假設巿場上你的競爭對手在賣120,130 等的價錢,這時如你沒有做格價,而定價是 150,那你的價錢是相當沒競爭力的。結果是你的生意沒有什麼成交,顧客都不願意光顧。 但反過來說, 如你定 101,每瓶賺一元,你會有很多客戶光顧,你也不會虧本,只是賺得很少。
那最好的做法,可能是把價錢定作 119 吧。一來是巿場最低價,也把你的利潤最大化。加上這個 119 的價錢也是營銷學裡的 charm pricing,這可能是最好的定價。
從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到,數據的重要性。事實上像 Google 這些掌握大數據的公司,已經把這個概念溶入了他們的 Google Ad 標價當中, 這是對客戶的一個公平的做法。要知道在 Google Ad 下廣告時,你是按每一個關鍵字的點擊設定一個你所能承受的最大價錢。但 Google 的做法也算公平的,因為每個客戶在競價時是不知道對手出的價錢,在這個時候,如果競價者是志在必得,他可能會出一個很高的價錢。但從文章一開始的例子大家知道,要勝出這樣的一個競價遊戲, 你只需要出一個比第二名好一點點的價錢就行了。所以 Google 的廣告系統在今天已經只會向勝出者收第二名的競價,這是很公平的。
如果大家有興趣研究定價,在這裡可以向大家推介這本 Smart Pricing 的書, 寫得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