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asure your time

Treasure your time

Date
Jan 22, 2018
Tags
Personal Development
有沒有這樣的一種感覺。朋友問你最近怎樣,做了些什麼?總是答不出來。又不是閑,很忙,但卻說不出時間去了那裡。每天的時間不知不覺就不見了, 是什麼原因呢?
是的, 人一天可用的時間已經不多。 但在這個時代, 我認為其中一個很大的時間消耗點, 就在社交網絡。 現在每人手上都有一台手機, 坐公交時, 工作無聊時, 甚至可能坐個升降機的一兩分鐘都忍不住刷一下微博, facebook。 而如果我們退後冷靜一下看, 這些社交網絡的資訊, 其實也沒甚意義的。 但每天大量的時間就浪費在這些地方,
終於有一天, 我把 facebook app 刪除了。
更狠的是, 我用了 Iphone 的一個設定, 把在靜音模式時調成不震動。
我發覺微博, facebook 這類的社交 app 都在利用人腦的習慣建立機制。 就是 The power of habit 裡說道的,clue -> routine -> reward。 社交網絡的 app, 就是給你一個很容易的 access point。 只要打開手機, 就看到他們的 app 圖示, 給了你這個 clue。 然後你打開他們的 app, 在裡面不斷地刷, 不斷看他們為用戶安排的 news feed。 我們大腦會分秘 dopamine, 另到我們覺得滿足,喜悅。
這習慣會令我們不自覺地在等車的時間, 在坐電梯的時間, 把手機拿起, 刷一兩下看看有沒有新的有趣的東西。要破除這個浪費時間的壞習慣,我把 app 刪了。 把那個壞習慣的 clue , 也是源頭, 就刪了。 現在我要看朋友的分享時, 我會直接到社交網站看。 從此時間又回到我的控制中。
另外我發覺大部份時間的來電話都是不緊急的, 訊息也不需要立即就回。所以我的手機基本常是長期在靜音狀態, 不提醒也不震動。 這樣最好, 我每天會有很多 time block 可以認真 deep working, 時間不被打碎。
那你說, 也沒有必要靜音模式吧。 我可以看了訊息,但不回覆啊。但問題是當你拿起電話看訊息的時候, 你的心神就恍了一下, 你會念念記住什麼時候回覆這個人訊息, 怎樣回等等。 看, 我們的時間就這樣失去控制了。
手機是我們的工具, 工具的作用就是幫我們做一件事情。就像一個螺絲批,你把螺絲栓好後, 工具就放回工具箱了。讓手機成為我們掌控的工具, 不要讓我們被手機控制。 把我們的寶貴時間也奉獻給科技是多麼的不智啊, 因為科技的目的本來就是為我們省時間的。
最後有一個建議, 千萬別告訴人家你不聽來電, 不接訊息。 無謂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以為你耍大牌, 那就因此失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