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Hong Kong is still not a cashless society yet

Why Hong Kong is still not a cashless society yet

Date
May 13, 2018
Tags
Business
Behavioral Economics
移動支付是現今大勢所趨。 現在在內地基本上已經可以不用帶現金出行。 無論是坐出租車, 上酒樓以及到菜巿場買菜,衣食住行都是可以用移動支付(微信支付或支付寶)。移動支付甚至有被戲稱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 但反觀香港, 這個被認為是首先發展起來的國際化城巿, 移動支付卻並未普及。 大多數香港巿民還是停留在用現金支付或是使用八達通/信用卡的階段。
簡單來說, 香港現在的情況是, 坐公交的話可以用八達通, 上大型商場消費的話可以用信用卡。 但因為一般個體戶的 P2P transfer 還是倚賴傳統的銀行轉賬或現金, 這個移動支付在香港還是未有普及起來。
要理解䓢中原因, 只需要看看香港的的士行業就可以。 我在與不同界別的人交流以後, 總結原因有三。

個體經營, 難以統戰

香港出租車司機大多是以個體經營。 雖然我們常在報章中知道有很多的士商會, 但他們加起來都還不是香港所有的士的大多數。 在香港, 現在的出租車大概有 18000 多台 , 而絕大部份是個體經營的。 也有不少只是兼職開出租車的。 那這樣的生態環境是很難統一推行一個政策。 這個簡單來說就是散戶太多, 群龍無首, 各自為政。 情況就有點像一些日久失修的大廈, 沒有一個統一的業主立案法團, 很難統一要求每一個住戶都拿錢出來維修大廈。 每個個體戶都有自己的利益考量, 都是以自己的利益為先。
再加上現在的出租車行業是一個總巿值很高的行業, 要政府收回來統一管理也是很難。 我們算一算。 巿區出租車的牌價現在大概是 550 萬。 其它新界出租車和大嶼山的也差不多。 數量方面, 巿區的士有 15250 輛, 新界的士是 2838 輛, 大嶼山的士是 75 輛, 總共加起來有 18163 輛。 把這兩個數字乘起來, 可以得知整個行業的巿值達 840 億。亦正正因為這個行業很大, 所以各家的移動支付, 電召車才打算進入這個巿場, 要分一杯羹。現在是誰能夠集結與號召大部份的的士司機, 誰就能改革這個行業。

不願交易紀錄透明化

有大部份香港出租車司機有這樣的一個心態。 在香港, 不少人是住在公屋, 就是政府的公共補貼房。住公屋的家庭是需要進行入息審查。 政府會派員審查住戶的私有財產及入息收入。一般自由工作者都是不喜歡申報財產的, 因這會另到他們要繳稅或拿不到某些社會福利。 現在以我所知, 流動支付用到的比如支付寶或是微信支付, 都會有交易紀錄。 這個紀錄雖然現在應該沒有交給政府人員, 但司機們擔心的是日後這些交易紀錄一旦交了給政府, 就有可能成為他們有額外收入的證明。 很可能會影響他們住公屋的資格。 這是很多司機都不願意承擔的風險。

錢未能即時到賬

這個可能也是業界最要投訴的。 試想想, 的士司機在各項支出方面都是要即時到賬的。 例如停車費, 汽油費, 出租車租金等等。 無不馬上要現金交付。 但如果乘客付費的時候是用移動支付時, 錢可不是即時到賬。 如此一來, 他們要先墊付一筆錢出來。 他們會想, 這個移動支付, 方面的是乘客, 不是司機。他們的心裡會很受委屈, 覺得不公平。
另外可以想像在老一輩的出租車司機的角度,他們已經習慣了這種經營模式。 有一台出租車, 有個開車技能, 就可以養妻活兒。 新的經營模式非但不能為他們帶來便利, 還要他們接受新科技, 與時並進。 對於這個被認為屬於他們的行業, 現在充滿了競爭者。 新科技瓜分了他們的利潤, 帶來了行業競爭。 老司機一般都很難接受。
他們都知道移動支付的好。 但對他們來說, 這個好, 只是對乘客的好, 對移動平台的好。 對司機來說只是風險。 我們想想, 他們現在是已經習慣用現金。 現金是馬上到賬, 沒有交易紀錄, 不用交付任何佣金給交易平台。 由此種種, 對司機來說,他們是沒有需要接受移動支付。